FAQ

匯點事工領袖學院是什麼?

匯點事工領袖學院 (CIOML) 的成立目的是幫助有心志事奉的弟兄姊妹,加強神學基礎、事奉技巧、和對組織領導的理解。由加州灣區的匯點教會及金門神學院合辦,匯點事工領袖學院會以廣東話教學、並以網上會議的形式進行,提供學分制的證書及文憑課程。

匯點事工領袖學院針對的是什麼需要?

主要針對的對象就是已經在門徒訓練和聖經知識上有一定基礎,希望進一步事奉,但覺得神學院碩士程度課程並不合適的弟兄姊妹。不少神學院所提供的延伸課程,就是針對這一些義工領袖的訓練需要。但海外華人教會面對雙語環境,尤其廣東話為主工場的特別需要,再加上網上教學所產生的一些新可能性,讓匯點事工領袖學院在這個時候有個契機,為學員提供一個獨特的學習機會。

這個學院的課程要求大概是怎樣?

匯點事工領袖學院提供多個證書和文憑課程的選擇。每一個學科為三個學分,要完成一個證書課程,需要修讀四個學科,亦即是十二個學分。要完成一個事工文憑課程,需要八個學科,即是廿四個學分。要完成一個領袖文憑課程,就需要十六個學科,亦即是四十八個學分。每一個程度,再細分為不同的專門課程:包括基督教研究、門徒訓練、兒童事工、教牧事工、基督教領袖學等。學員亦可以自選不同專門的學科,個別設計一個基督教事工證書或文憑課程。

每一個學科的時間要求大概是怎樣?

每一個三學分的學科都根據嚴格的規定而設計為四十五個小時的學習時間。當中至少有三十個小時的課堂時間,通常會透過網上會議如Zoom Meeting來進行。另外會有十五個小時學員自定進度的互動學習,例如做一些網上的開卷(open book)測驗。粗略計算,每一個學科需要大概十二個星期,每個星期有三個半小時的學習時間,另外加上閱讀和做功課的時間。總計,每個星期最少應該要預備五至六個小時,大概兩個晚上的時間。

一年有多少個學期?

一年會分為四個學期,每學期為三個月。大部分文憑或事工文憑程度的學科是一年提供一次。領袖文憑的學科是兩年提供一次。所以一個學期讀一科,一年就可以讀完十二個學分的證書課程,兩年就可以讀完廿四個學分的事工文憑課程。領袖文憑就應該預備三至四年。

學科之間有沒有先後次序?

除了中級的學科以外,絕大部分學科都沒有先修科的要求,可以在任何一個學期選修。  

證書和文憑是不是金門神學院認可頒贈的?

本學院提供的所有學科皆為嚴格按照金門神學院的課程指引所編排,每一個學科的課程規劃都是經過審批認可的。每一位教師亦都是直接由金門神學院所核准的。所有證書和文憑皆為金門神學院發出。完成文憑程度課程, 可以參加金門神學院的畢業典禮。無論證書或文憑,獲得的學分完全受到金門神學院認可。以後到金門神學院修讀碩士課程時,有十個學分可以為選修科目申請豁免。本學院有幾個學科可以直接滿足金門神學院碩士課程的要求。所以如果希望嘗試神學院程度的訓練,本學院的證書和文憑課程是很好的開始和橋樑。

每個學分的學費如何?

每三個學分的學科,匯點會員的收費是美金$100,即是$33.33一個學分。主要是轉交給金門神學院作為行政費用。其他浸信會會員的收費是$150一個學科。其他教會會員的收費是$200一個學科。相比金門神學院的學費,一個學科是$400以上。所以修讀十個學科,就節省差不多二千多元。

有什麼入學要求?

報名學員必須是重生得救的基督徒、教會會友、以及21歲以上,有基本的聖經知識、事奉的呼召和心志。 

除了已計劃的學科之外, 還會準備開其他的專門課程嗎?

本學院所提供的課程,屬於金門神學院以廣東話教學的ADVANCE課程。現在在世界各地有幾十個ADVANCE課程中心,提供不同語言教授但同一程度的課程。不同ADVANCE課程中心的學分是可以申請豁免認可的。有一些以英文教學的中心,除了有我們所提供的課程以外,還有例如青少年事工科、宣教學、音樂敬拜和輔導科。所以如果有興趣修讀我們沒有提供的專門學科,可以在匯點事工領袖學院選修神學、歷史、 新舊約等的必修科,然後去其他的ADVANCE課程中心修讀其他的專門學科。 

有沒有旁聽的安排?

對於旁聽,金門神學院有一個嚴格規定,雖然旁聽生不需要交功課,但仍然要交學費。如果以後需要拿學分,還是要再付另一次學費並重新上課。

查詢

[contact-form-7 id=”249″ title=”InquiryForm”]